星期四, 5月 28, 2009

京師淘書聞見




人到一個地方參觀景點,不如與當地人聊天,借以了解一座城市的精神面貌,或者不無好處。本次北京之行,真正談起天來的是天壇老人。文馳先生提著一小桶清水就在空地寫起詩,老先生寫的是正體字,有旅人問,您寫的是甚么字?中國人現在認得正體字的愈少了。

第二位是涵芬樓的趙叔。趙叔為人直爽,是聊天的好對象。言談間,說道許多時代的錯誤與生命中的不忿,我了解趙叔是一位有情懷的人。我告訴他,從書上所得與今日相比,北京人現在是粗鄙化了。

王府井附近有三家名店,燦然書屋、涵芬樓、韜奮圖書中心。去韜奮圖書中心是為了吳宓。手上有一套吳宓日記續編,第一冊封面倒置,這回趁著遠赴京城,特地帶書去換。第一天負責圖書郵購的秦先生下班了,只好過天再去。同行的師友正在為胡適研究書籍奮鬥挖掘。亂走亂翻幾種書,走到小說區,一位女士正在與書店員工查問,生性八卦也就靠過去聽,是在找朱天文巫言。我告訴他喜歡朱天文可以透過互聯網買印刻的作品集。這位不知名的女士告訴我,他對許多作家都看不上眼,唯獨鍾情于朱天文。臺灣人好以老靈魂稱呼朱家姐妹,這位女士顯是熟悉的,幾次出現這字眼,老靈魂、老靈魂不絕于耳。

臨走時看見已經離開的女士回頭問,有雨傘嗎,下面雨下得正大呢。我很後悔當時忘了沒能拿下地址,老遠從一個地方來,本應送一本朱天文給他的。



13 則留言:

pk2 提到...

喔 東山兄北上訪書 真好
我前陣子在網路上一口氣買到清儒學案新編(1-8),但聽W提到你說該書在第八冊後還有再出,請問東山兄,這套書到底出多少冊呢...

前日買書下單太慢 久尋不到的顧頡剛年譜已售出 甚憾

東山 提到...

pk2,

清儒學案新編我是讀到敘例第四條說「始于孫奇逢,而終于康有為及王國維」。第五條言及「全書共分十卷」,雖說跋語也道「以後如有可能,我將補上本書有關的學術年表及校勘索引等項,那是將來的事,本文上述八卷已經結束」,不知如何?楊先生已經過世,看來願望難圓。

顧頡剛年譜啊,很難找呢。我這回北上訪書有買顧頡剛學記(家里有歷劫終教志不灰、學行錄)。

pk2 提到...

我買了學記、學行錄、和他的弟子們、讀書筆記等等,上回跟蔡登山先生閒聊時提到我買了這些書,他就說我要研究顧頡剛喔,還跟秦賢次先生說,最近碰面,秦先生還問我顧頡剛日記讀了沒? 我說我還沒買。

其實,只是有興趣讀,買了一堆,但沒有專門研究。(汗)

中華書局點校出版清儒學案
陳祖武費十年點校整理清儒學案,也在河北人民出版了。日後買到倒是可以比對比對

東山 提到...

讀書筆記看了很嚇人。我在想若不繙讀,寫了論文以為發前人所未發,就笑死人了。清儒學案沒買,要價不廉,兩漢三國學案就買了,很方便閱讀。

pk2 提到...

昨日與學長聊天
提到有的大陸學者研究多引二手資料
且不做文章繫年

常把古人前後期的文章放在一起討論
一個學人思考有所成長 遞進
將早期與晚年之文並置
自然會見他對某一問題說法不一之處
見獵心喜
以為發現人所未知的大秘密
輕易斷定古人思路不清 好加指摘 強為之說

實在可笑

兩漢三國學案 臺灣早年有仰哲翻印本
我大學時代買到 大陸重印本就不下手了

東山 提到...

pk2,

要與古人站在同一境界,神游冥思,確實需要工夫。我想這是建筑時光隧道的必要條件。

將前人當成死人,張冠李戴,胡亂比附,也很不好。

pk2 提到...

北京中華新出一套
文獻傳承與文化認同系列叢書
都還蠻有意思的
如徐有富的目錄學與學術史
張宗友的經義考研究
程章燦的古刻新詮等等
約有十來種吧

東山 提到...

pk2,

這套書是為我們這類讀書人度身定造的
我買了徐有富 其他還沒下手^^

pk2 提到...

在木石預定六月份進書頗多,所以就要省著點花,先前已經買很多書了。

這套書我左思右想,只先買徐有富、張宗友

那天在山外有看到王鳴盛學術研究,很開心看到清代學人一一被注意到,作者的博士論文出版,翻看研究回顧,奇怪怎麼漏掉周振鶴一篇重要比較王、錢、趙三人史學成績的文章,參考論著亦未列,作者有針對王鳴盛在十七史商榷對歷史地理的考證之功,語多讚揚。我本想看看作者如何回應周振鶴的文章,畢竟那篇文章對王鳴盛、錢大昕、趙翼史學著作作一詳盡且嚴格的評論,對王氏頗多非難,語氣嚴厲,但人非完人,平心去看待自己的研究對象,點出其貢獻、特長,還有其不足、侷限之處,應該更可以顯出研究者對研究課題全面掌握吧。

在預算有限底下,就暫時放下那本「王鳴盛學術研究」了

東山 提到...

錢趙王三子,向來王評價最低,我也想看看持允的論述。

任真 提到...

"同行的師友正在為胡適研究書籍奮斗挖掘"
我兄怎會用"斗"字?難不成也是簡轉繁者?

東山 提到...

任兄,

馬來西亞是簡體字教育,繁體字是讀書自學。我們報章至今還是怪胎,標題繁體,內容簡體。“奮斗”乃谷歌輸入法配詞,輸入一時不察。已改。

任真 提到...

原來如此。與新加坡同樣是以簡為正也。而香港則同台灣;唯二地正體似有不同,猶兩岸之異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