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0, 2007

買書的感覺



人年長了,對書展的眼光也隨之轉變。過去是看到甚麼都覺得新奇,現在只能集中火力,不知道是自己口味變狹了呢,還是已經不能像買菜一樣往籃子扔。或者有人會覺得不過是故作高深,去,去不喜歡就出去嘛,無需把自己一副末世文人的款,留下所謂雲煙的「馬華文學」,噯呀呀的訴說外頭如何墮落。尤其是種類改變不大的書展,要買的去年早買了,去年不買的今年也未必會買的了,走一回還有點意思,走兩次就覺得悶得荒,拜託自己別走下去了。然而還是去了。我喜歡坐擁書城的感覺,所以總得逛一下,東摸摸西摸摸雖說趙園王富仁的書,同樣一疊,我已經不知見過幾回了,穩穩地坐著,讓人疑心從來沒有這作者,不然何以沒人看見,然後急急忙也要下一冊。我想明年也還是一樣坐著的。


去書展,本來的計畫也是想書展後寫些東西,鈔些書目,可惜收穫不多(後端的四本),湊不出一個樣,只好把非書展的也加進來充數,這是很抱歉的。


《入唐求法巡禮行記校注》。釋圓仁撰,小野勝年校注,白化文、李鼎霞、許德楠修訂,周一良審閱。花山文藝出版社。

《檳榔嶼開闢史》。book worm編,顧因明、王旦華譯。上海商務印書館。

《多桑蒙古史》。多桑撰,馮承鈞譯。上海書店。

《群書治要》。魏徵等編撰,呂效祖點校。鷺江出版社。

《尚書今古文注疏》。孫星衍撰,陳抗、盛冬鈴點校。中華書局。

《目錄學教程》。彭斐章主編。高等教育出版社。

《史部要籍解題》。王樹民。中華書局。

《故訓匯纂》。宗福邦、陳世饒、蕭海波編撰。北京商務印書館。

《學術隨感錄》。陳平原。河南大學出版社。

《現代中國》第八輯。陳平原主編。北京大學出版社。

《現代中國》第九輯。陳平原主編。北京大學出版社。

《茶人茶話》。陳平原、凌雲嵐編。北京三聯。

《酒人酒事》。夏曉虹、楊早編。北京三聯。

《揅經室集》。阮元撰,鄧經元點校。中華書局。

《孔門弟子研究》。李啟謙。齊魯書社。

《負暄瑣話》。張中行。黑龍江人民出版社。

《負暄續話》。張中行。黑龍江人民出版社。

《負暄三話》。張中行。黑龍江人民出版社。

《顧亭林與王山史》。趙儷生。齊魯書社。

《文學社會學》。羅貝爾.埃欺卡爾皮撰,于沛選編。浙江人民出版社。

《公共領域的結構轉型》。哈貝馬斯撰。上海學林出版社。

《新輯搜神記 新輯搜神記後記》干寶撰,李劍國輯校。中華書局。

《章太炎全集》第二卷。章炳麟撰。上海人民出版社。

《三目類序釋評》。李致忠。北京圖書館出版社。

《漢書藝文志注釋匯編》。陳國慶編。中華書局。

《漢書藝文志講疏》。顧實講疏。上海商務印書館。

《漢書藝文志研究源流考》。傅榮賢。黃山書社。

《紅樓夢脂批輯校》鄭紅楓、鄭慶山編撰。北京圖書館出版社。

《中國文明記》。宇野哲人。光明日報出版社。

《我的留學記》。吉川幸次郎。光明日報出版社。

《中國古代社會的巫覡》。文鏞盛。華文出版社。

《冬青書屋筆記》。卞孝萱。東方出版中心。

這回書展與朵雲軒史一剛先生會面交流甚歡,從明清章回小說插圖聊起,仿造名畫到朵雲軒信箋、陳師曾的意趣、魯迅鄭振鐸的收集箋紙,還示範了十足齋箋譜其中一幅荷花圖的水印。


28 則留言:

pk2 提到...

買買買
書是買不完的︿︿
所以始終有事情可作
有書可讀
呵呵

東山 提到...

pk2,

昨天朋友來幫我拍書影,我就告訴他,你應該知道何以我不愛出門,能讀好書而犧牲一點娛樂我想還是值得的--反正買書讀書也可以是娛樂.:)還是您引菰中隨筆那段好,天下無無書不讀之人,而有不必讀之書.讀書人可以說很忙,也可以說是無事忙罷.

pk2 提到...

我曾經到某位台大教授的研究室中
其研究室藏書上萬冊
還有音響設備
那位老師說:在這裡讀書、聽音樂多好玩,何必出去人擠人呢

呵呵

蓋取悅自己的方式很多
我們只是找到怎樣做自己的方式而已︿︿

東山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頭號魚迷 :) 提到...

老師,看您買書談書,真的很過癮!
pk2, 雖然不是每天逛到您的部落格,但我還稱得上是您部落格的忠實讀者哦!(老師,借用這裡跟pk2 打招呼!:))

頭號魚迷 :) 提到...

老師,看您買書談書,真的很過癮!
pk2, 雖然不是每天逛到您的部落格,但我還稱得上是您部落格的忠實讀者哦!(老師,借用這裡跟pk2 打招呼!:))

pk2 提到...

東山:
房屋雖小,有書便美
打開書,就是一種大享受^^

頭號魚迷:
您好,是東山的學生嗎
那要好好讀書,享受閱讀的樂趣喔

東山 提到...

pk2,

您的教授研究室已成為小話題,隔天友人在街上就說「放點音樂舒服看書,真不需要出來人擠人」,一時還摸不到頭腦,後來對方說博客不是有留言嗎,我才想起.

頭號魚迷,

從法情過來嗎,不然怎麼懂這個稱號.應該不是院校學生,我猜您是來自阿拉伯的粉絲.呵呵.

pk2 提到...

其實那也位書友
台大社會系的教授
我大三的時候在問津堂買書買到連店經理都認得我,後來幾次都在不同書店碰到那位教授

看我買得雜,聊起來很投契
後來寫學士論文時需要資料,他就說來台大找我,我到社會系館去,一位教授的研究室感覺上像間中型教室,兩個大小書癡就這樣成為忘年交。
但是我們也不是天天聯絡
有段時間我搬家
我們隔了約一年半沒見
某日在羅斯福路上碰面
他還記得我
一開口就說:我還奇怪,怎麼很久都沒在書店看到你

我們會碰面的時候
就是在前往書店的途中
或者剛好一起身
看到對方在書架前

這樣的書緣淡如水
但細水長流^^

東山 提到...

書緣帶人緣,人緣牽書緣,都很重要.

pk2 提到...

物以類聚嘛
呵呵^^

coolchet 提到...

奇怪

我怎麼老是在書架旁被whisly撞見呢......^^

東山 提到...

我知道緣故,因為coolchet大哥前世是書精所變,whisly是來捉您回去雷音寺的.有時間得跟他設計一個畫像,千手千腿都抓著壓著各種書.

coolchet 提到...

好耶

我來建議whisly,將來如果要作藏書票,就畫這尊千手千腳降魔法像^^

東山 提到...

做了送有河book晒書,千手千腳降魔法像,以後堪比敦煌.這樣您的血書或送寫真計畫可以擱下囉!!

yihwa 提到...

東山那「不長進」的樣子也愜意地令人嚮往啊!
朵雲軒示範的荷花水印,有沒有圖片可以參考啊?

東山 提到...

yihwa,朵雲軒的照片要跟商務拿,得手後再挂上.

huangbr 提到...

期待看见东山因高兴而送出的作品,
不简单哦,看了作品的震惊和夸奖呢!^_^

東山 提到...

huangbr,

震驚?不會罷,沒那麼震驚.

戰貓 提到...

東山:
  呵呵,戰貓第一次留言喔,若有冒犯之處還請見諒。(改不了看到某些字眼就會跑進來的毛病,呵)

  想請教一下,在上列書目中,彭斐章主編的《目錄學教程》,此書內容是在談甚麼呢?是如何研讀還是製做目錄嗎?因為最近碰到一點目錄登錄的問題...

  看到《新輯搜神記 新輯搜神記後記》這本笑出來了,因為我現在正在用此書打俗文學報告,呵。你那些漢書藝文志的書都不錯耶,寒假準備做些關於史書藝文志和經籍志的深入研讀。^^(如果有時間的話XD)

  

東山 提到...

戰貓兄,歡迎.

《新輯搜神記 新輯搜神記後記》跟汪紹盈版本相差蠻大的.

又,目錄學教程確實有指導製作圖書目錄,目次如下:

第一章:目錄學基礎理論(目錄學基本概念,目錄學的研究對象,目錄學的基本原理,目錄學的性質和與其他學科的關係,目錄學研究發展趨勢,目錄學的理論基礎與指導原則);

第二章:中國目錄學的產生與其發展(官修書目的產生與發展,史志目錄的產生與發展,私人目錄的產生與發展,專科目錄與特種目錄的產生與發展,導讀目錄的產生與發展,近現代書目工作,從古典目錄學到現代目錄學);

第三章:西方目錄學的產生與發展(西方目錄學概念,西方目錄學體系,西方目錄學歷史,列舉目錄學,分析目錄學);

第四章:文獻揭示與組織(文獻揭示,文獻著錄,書目提要,書評,綜述,文獻組織);

第五章:書目文獻編纂法(書目編纂法,文摘編纂法,索引編纂法);

第六章:書目控制(書目控制思想的產生與發展,書目工作標準,文獻範圍與控制);

第七章:書目情報需求與服務(書目情報需求,書目情報服務);

第八章:書目工作組織與管理(國家書目的基本理論問題,聯合目錄的基本理論問題,圖書在版編目的基本理論問題);

第九章:書目文獻資源的利用(書目文獻資源利用概觀,書目文獻資源利用與用戶,書目文獻資源利用的目的和形式,綜合性書目文獻資源利用,專科書目文獻資源利用,網絡書目文獻資源利用,書目文獻資源利用新趨勢).

東山案,個人覺得此書相當全面,很多別人沒提的這書都寫了,符合教科書用途,對我而言有個致命缺點,就是文字不好,尤其跟程千帆先生的校讎廣義一比更為突出.

pk2 提到...

東山兄:
希望將來您也來寫一本喔

又,戰貓是女生喔

東山 提到...

啊,貓女郎!怎麼老是覺得是男生.失敬失敬.

pk2,寫不成啦,功力要升級十幾二十倍談何容易.現處理著新學期講義,快乾涸而死了.對了,那天讀艾爾曼《從理學到樸學》,和您興趣有關哦.

pk2 提到...

東山兄:
當作為自己寫點講義,先整理整理,每有新得,便再修改,別當成傳世名作來寫,不妨把自己放空當成學生,寫一回試試看。

艾爾曼這書重要,他從科舉制度研究看清代學術發展是相當有意思的視角,聽說政大歷史所下學期聘請他來台客座呢。

戰貓 提到...

  謝謝東山貼的內容。很全面那很好啊,似乎值得一買。程千帆先生的校讎廣義也很好,我把這套書當成是文獻學入門書(其實是先看過張舜徽先生的,再去看這套),真的很不錯喔,我們教授也很推這套,文字流暢,解說也清晰。^^

 呵呵,沒關係啦(貓女郎一詞甚妙),我已經習慣被誤以為男生了,就跟吃飯一樣正常。不過照我一些火爆的個性…您可以繼續把我當成男的沒關係XD。樓上的pk2已經第二次替我澄清性別了。

  艾爾曼《從理學到樸學》…提到這書就心痛了一下,看來要得到此書,不是人送,就是靠逛書店的運氣了吧。幸好我們學校圖書館有,等回館了再去借來看。

  剛剛不小心喵到《揅經室集》。阮元撰,鄧經元點校。中華書局,剛好是我十二月買的書之一耶,不過還沒貼出來就是了。補充一下,中華書局版的有上下兩本喔。

東山 提到...

戰猫,不客氣.

「艾爾曼《從理學到樸學》…提到這書就心痛了一下」,這裡頭一定有很曲折的故事了.

戰貓 提到...

東山:
  呵,心痛了一下,是因為老早就想買這書,卻買不到。我們圖書館有一本,但是之前在學姊那邊,說要去年十二月中會回館,結果又被學弟借走。就只好等預約,回館了才拿的到囉,不過這大概是放寒假後的事情了吧,呵。(忽然想問:研究生有假日嗎?XDD)

  我涉獵的書,比起大家,實在不多,所以還談不上有甚麼曲折的故事..呵...

  東山對校勘和版本學熟嗎?還有辨偽學…這些東西都挺實用的,呵。
  

東山 提到...

戰貓,

校勘版本辨偽只是興趣買來看看,不算熟悉,我的門派是旁門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