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4, 2007

丙戌年我的愛讀書

離開報館後,我去了讀書。

本來哪裡都能讀,倒不一定要向我這樣到學院去的。劉伶裸袒,以天地為屋宇,又有何惡。如此自任若是,俗務纏身如我,沒能身臨其境,真是很抱歉的。當然他們亦非鎮日飄飄然的,用宗白華的話來說「晉人向外發現了自然,向內發現了自己的深情」,酣忘的趣味,無牽無掛是一種境界,現實中大概很難實現,但又能怎麼樣呢,只好說是雖不能至,心向往之。
近讀大自在軒主人《厚顏慚悔錄》,語云:「節氣冬至剛過。即將小寒。冬日午後兀坐大自在軒,環顧寒室,四壁皆書。然而也就是這一堆書了。深秋初冬,意態蕭索,不禁觸景生情,感懷傷逝。」這樣的時節教人傷懷,苦雨沙沙沙,但因此而放棄也是很可惜的。書生就是這麼一點意氣還是寶貴的,當然萬不可說「不敢買書了,都讀不完」這樣的話。天底下書何其多,要真抱這樣的觀念,老早就一本也讀不下去了。
沒錯的,可以繼續「慚悔」,當然可以繼續買,繼續讀。
文章又洋洋灑灑開列想看的書,其實是頗為自得的,慚悔云云是大自在軒的「散文筆法」,讀者萬勿被他騙了,以為他毫不自在。
我也想到今年讀了哪些,做了那些事,甚麼也沒有,只有匆匆罷了。寫寫讀書報告,可是想了半晌,卻也分不出究竟哪些是接自上年的,就好像不知道丁亥換歲時,手上握著的會是論文還是閑書一樣。即便一整年都在「飛摩哆」般廢然去了,我仍舊廢然而住,習性不改的亂買亂讀,孳孳汲汲地終於做了這樣的工作。
話又說遠了,回到本題去。還是選了八件,佳處不及列舉,交通、民俗,以及目錄等書,讀一點也很有趣,咀嚼起來,真如橄欖一樣,很有些回味。
一,《校讎廣義》程千帆
二,《歷遊天竺記傳》法顯
三,《中國古代地理考證論文集》童書業
四,《師門問學錄》周勛初,余曆雄
五,《過海大師東征傳》真人元開
六,《紅樓風俗譚》鄧雲鄉
七,《中國文化史導論》錢穆
八,《周作人晚年書信》周作人
07.01.07


4 則留言:

军队 提到...

東山兄所读书皆好.

coolchet 提到...

您說的"見報"就是這篇大文嗎??

呵呵

2007年還是要請東山兄繼續指教阿^^

東山 提到...

軍隊兄,您的讀書我更佩服,所謂讀書得閒是也.

coolchet兄,就是拙作.

二位博客聊起的書可補我之不足.

lobo32xl 提到...

東山先生您真是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