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29, 2006

古泉下

讀書聞「商王賞賜臣屬以貝」,今人不甚了然。實際上歷代流通貨布,也如同現今般嚴厲,不得兒戲則可以肯定的。漢武帝時採中央鑄幣,嚴禁民間私鑄,《漢書.食貨誌下》所謂:「私鑄作泉布者,與妻子沒入為官奴婢」。這方面的材料自是繙找食貨誌。《洪範》八政,首言食貨,食貨之與西洋學者經濟,實大同小異。方便用的《食貨誌十五種綜合引得》「泉」下,既有多條可讀,能夠長人知識,如「魏文帝罷五銖錢以榖」、「桓玄欲廢錢以榖」、「隋時民間多雜以榖」、「兩稅上供留州之以布」,大概可窺探古時經濟生活,至少看老祖宗的賦役制度,似乎不該忘卻古代貨泉,反之亦然,方不失本意。

我這「愛美的」(Amateur)嗜好,上不了研究室的案頭,屬於自娛自樂一類,自不能充胖子炫燿,只能是草率的欣賞,不過其中還是頗有偏愛,一如高古泉布中的明刀與蜒環五銖,不隱瞞的卻是素來深喜。

蜒環五銖是東漢的古泉,銅質比西漢要粗劣些,內外廓比較寬。我喜歡它不好模仿的樸質,文字也不很規整,肥大,陰刻標記,偶有紋線亦粗。蜒環取名該是龍蛇一類,楚辭大招「南有炎火千里,蝮蛇蜒只」,王逸注「蜒,長貌也。有惡蛇蜿蜒而長有蜿█毒也。」不知是否玄武之小囝?因為我看玄武宿于殼中兮,騰蛇蜿蜒而自糾,頗有同宗流落他鄉的味道,未知確否,待我遲些再繙查。

刀幣中的燕明刀我特別欣賞,一把把分刀首、刀身、刀柄和刀環。刀之緣以外廓,刃不向外,向左而不向右,所說凹背凸刃,刀首近於三象形,刀身和刀柄是大小相近的兩個長方形配以刀環。讀《周禮.冬官考工記》「築氏為削,長尺博寸,合六而成規」,六枚刀幣首尾相接,正可組成一個圓環。見之若燕趙悲歌,寒氣逼人。

泉人古幣癮發了,大概像集郵一樣的愛好,不過泉人的事或者有機會再聊一些。這玩意兒也不是看愈老愈好的,老不過顯示其珍,未必就一定是善的,這同藏書的道理一樣,還是看喜好看造型才好,比如燕明刀之刀首窄小,刀尖渾鈍,刀背弧度小而中斷,鑄一「明」字留名,大有學問也就很可玩賞。不過此字是明是暗也難說,這OD字型,看過的好幾把鑄造亦不一,同一字就看起來也就像易,像燕,像明了。

06.10.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