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19, 2006

鬼月文钞

好的日子已经到來,從來沒有那麼快樂、最好的時光了。晚上,我就亮起燈來看書,要到甚麼時候入眠,別人不大曉得,因為大抵睡著的便也睡著了,閑蕩的大概也遊蕩去了,到了夜半就只剩下深夜燈下那個灰黑色的背影。我想起窗口那縷似有若無的孟蘭夜。據說,當子貢向孔子請教死人有知無知時,夫子的回答頗為幽默:「欲知死人有知將無知也,死徐自知之,猶未晚也。」可惜我未能如此通達,所以庸人自擾,否則怎麼闢頭一個鬼字呢。故鄉豐盛園與墳場為鄰,與鬼為友少說也有數十年的值得傲人的經驗,吸盡了天地精華,十足的防禦,自然有備無患。清人吳照《題鬼趣圖》:「請君試說閻浮界,到底人多是鬼多?」這問號下得很重很重,說實在我也不知道,不如還是由他去罷!


從舊報鈔出一些大綱提要,桃枝柳枝,荊鞭蒲鞭,讓舊物復生,大抵看了似乎沒有用,然或可藉此渡過一個歡樂的星期天,文鈔也不注明字號、广告、顏色、報刊寶號之類,這點是要向名筆和讀者致歉的,甚至我自己也漸漸忘卻了,煙雲消散,內容當然亦算是史實,現在聊當文存,也沒有甚麼不可以的。世事就是這樣,本來都說沒問題的,時移事往突然又要捉妖打鬼,如此幻化一如白鬚鬘影,有味而頗具鬼趣。何不三幾同好來賞此良宵?
我很喜歡一齣戲,許多人或者要覺得不怎麼樣,也不知道有這齣戲,可我心底一個影兒卻留到今天,過去沒把它丟去,現在苦於背著它要忘也忘不了,微明,昏暗,遊光的夜──視眼無神,倒不如「趁夜半時,嘰哩咕嚕」……

7月17日

翁詩傑:「種族關係」科目不終止,查大專課本史料不實。
今年內推廣孔子課堂。
民政黨主席拿督斯里林敬益今日對自己被誤傳死訊感到驚訝,並強調自己還沒有死。當記者針對其「死訊」致電他時,林敬益在電話那頭直呼:「我的天啊!好像很多人希望我已辭世。」
7月18日

律師:被偷拍廣泛流傳,裸蹲令女事主蒙羞。
高教部:種族關係科依據史實,華團訴求違反憲法。
原則上批准倫敦建體訓中心,納吉:未批4.9億預算。
旅遊局要更貼近中國人。
7月19日
一邊跳舞一邊展廚藝,莫哈末炒美極麵奪冠。
《種族關係》書本不收回。
前執法員:距離一歩之遙,清楚看見情侶擁吻。
張文強:學生可安心讀書,南院獲准更新准証5年。
7月20日

內閣指示收回,《種族關係》內容不適合教學。
長15公尺重56公斤,世界最長情書誕生。
當天身穿校服白鞋到校,印裔中學生失蹤兩月。
7月21日
林家沖處此場合顯得一枝獨秀,首戰季軍草地負連勝三次的皇家榮,相差一馬位三鬚古,表現不俗,衝刺凌厲,今雖加重七公斤,改在沙地作戰,對手太弱,旗開得勝。
各族共擬《種族關係》書本,國青建議納入6觀點。
村民打死吸毒者案,2男子自首。
中攻台料採斬首行動。
7月22日

獨委會照顧警方福利。
廖中萊將查是否涉種族糾紛,博大應遏止學生衝突。
高教部長:編寫完成交內閣核准,《種族關係》晉最後審核。
少女被姦成孕誕1子。
7月23日

美國《紐約時報》報導,布什政府在以色列對黎巴嫩真主黨游擊隊發動空中攻擊後,上週因應要求趕著將一批精確「制導炸彈」,運送至以色列。
開彩日期,贏取高達RM6,000,000。
華裔生代表吁校方勿掩蓋真相,握手不意味支持處理方式。
在不正確的地方過馬路等於自殺。按規則過馬路。您可改變結局。
會書迷妙論修訂本,金庸:改作品像隆胸。
前助手控訴葉璇虐打。
每公斤3.50降至1令吉,4州老母豬大平賣。
結語

我也引用:「鬼之為言歸也」,一週舊事迎佳節,這是我的「人間喜劇」。
06.07.26

沒有留言: